分离就是轻微的死亡

——献给老黄,感谢你精心制作的这本同人志 @92hLh529 

同时感谢泥老师以及钙哥画的插画。

泥老师画的mumbo和grain说真的特别有感觉,有魅力的胡子,画出来了呢! @双下巴怪怪泥 

钙哥也是,谢谢钙钙,你画的grian真的很可爱,每一次看见,都在想,真是具有活力的鳕鱼啊。 @Calcium2 



我一切都好,你无需挂心。一千个爱你。

null

 一开始的第一封信,是到达目的地和在家的爱人。盼即赐复给我的第一感觉就是,前期的温柔和后期坠入深海的担忧、恐惧以及——绝望,它们之中的对比确实很大,但并非唐突的转折。

翘首以盼—焦急—烦闷—爱你的—绝望的—想念你的……

落款的变化,是的,落款。我想大家不应该忽略《盼即赐复》落款的变化。从日常到急促、焦虑、崩溃、再又试图去回归生活。我一向认为一场死亡带来的痛苦并非一时,而与之相关的大部分感情也不是一瞬间,反映出来应该是很长一段时间的难受。

而想到这里,我又意识到,中途有一个圣诞节。一个按理来说,应该是,和家人、朋友们团聚的圣诞节,那时候他们是以什么心情度过的呢?

唉,家!你可能认为我乐于冒险,探索从未涉足的地方,并将之当做自己的使命。啊,你想的没错,可你大概并不知道,我最喜欢的地方是一座无聊的城市,以及里面一幢无聊的房子,在那之中,有三只猫和一个人在等我回家。如果缺少了这一部分,旅行就失去了它的意义。
你是世上唯一重要的宝库,比起遇见你,其他所有的一切都算不得真正的冒险。
吻你千万次。

我会把这段话,再次裱起来,每当我看到这里的时候,总会为他们之间的感情而感到。一段美好的感情也就是这样的简单,一个可以期待回去的家,不再孤独、不再流浪。一个美好的期盼、期待回去之时,有人为自己开门;期待回去之时,自己会扑进一个温暖的拥抱之中……

:谢谢你!泥老师!!泥老师画的氛围真的好强……

null
null



“为什么?”


这是一次转折,mumbo一如既往地写信,但从这里,落款开始更改,一直到固定的“想念你的mumbo”,或许是,再也不会改变了吧。

承接上文,落款的变化,让我感觉到他们性格的分差,也是表示他们活着,因而开始变化。他们在行动,在活着,在经历各种事情,所以才会变。

那么,如果没有变化……大概是因为“他”真的没有再“动”了。



瞧啊,现在,我们两人当中,我成了那个冒险家了。


我认为,大家都应该来看看番外结局!!尽享糖果。以及mumbo晚年写给grian的信 

null


隧道,隧道,隧道……实话实说,当我第一次看见隧道的结局,我脑内第一个想法是:老黄居然会写糖啊!【但是老黄真的是糖爱好者

“因为人生很短,而我害怕。因为我自己的愚蠢。因为你皱起鼻子时像一只小猫。”
“因为和你待在一起时,我同时感到喜悦和伤感。”

“你看,我哪里懂婚姻呢?我只知道我不能没有你罢了。”

“……至死方休。”

纯爱、浪漫、琐事……从三十岁开始的恋爱,来的迟,但并没有错。真的要说什么感觉,大概是看见树叶掉落吧。并不是一夜之间全部变颜色,而是在潜移默化之中改变,突然的,抬起头,才发现:哎呀,原来已经是这种时候了吗?

隧道,我一直不知道,如何去组织语言来描述,因为它日常描述的过于美好。一开始的失明像是有谁拿起一块巨石,丢去砸坏了一闪玻璃窗。失明对一位艺术家来说打击真的太大了。

null
:我再也不能画画了!


对于失明后的处理,是一种被迫啊。如何过的更好——或者说更自然。接受和克服,永远都是最难过的坎,当然,他们并不是孩子,已经过了无理取闹的年龄段。挪开家具,并试着想其他办法来适应生活。

由于失去了视力,所以grian采取了很多触觉来行动。比如说:mumbo会握住他的手。但是谁又猜的到啊,祸不单行,随后,本应该是快乐的日子,为什么突然来了一场车祸——!

接下来,则是grian去握住mumbo的手。在这场关系之中,他们是互相的,是彼此的。

null

在你眼中的我是什么呢?我又是什么样子呢?

你可以是万物,万物可以是你。

很佩服老黄写的细节,前后对比,更能感受到mumbo和grian的感情,他们不是短暂啊,而是漫长。是手拉手一起走过红毯、一起在公园散步、一起漫步,从成年到晚年……


null来看看左上角!两个人手牵手,在隧道之中行走

:泥老师画了很多彩插哦!!!

null

想象一条隧道……一条很长、很长的隧道,仅此而已。




世界就是这样终结,不是一声巨响而是一声呜咽。

我想这大概是我对Goodbye dads最大的想法。

null

争吵,争吵,争吵。

:多关心一下孩子吧。

一场死亡,带来的又是多少后悔、伤感,但难受的是,遗憾:布鲁莫已经死去了,你做再多的事情,也不能换回孩子的一句原谅。

以我来看,全文的感情线格外的明确:低谷——追忆——现在——平静。多余的不知道如何去描述,但记得当初看完最后一段话的时候,感觉自己被映射进去。

……我是一个足够好的人吗?

哦孩子,你是,你们所有人都是足够好的人。——只是这句话大概你是无法听到了。


这篇文章之中,两个人的争吵的时候,我经常会往背景代入雷雨——固执的觉得争吵仿佛就和雷阵雨一样,相比另外两篇,这一篇文字给人的感觉并不是平静,而是感觉有什么一直被抓着。争吵啊,争吵是灾难,是难受。

这份感觉,无声的尖叫,可以这样形容吧。


想起来,莫泊桑似乎有一句话:人的脆弱和坚强都超乎自己的想象。有时,我可能脆弱得一句话就泪流满面,有时,也发现自己咬着牙走了很长的路。 

感觉也很符合Goodbye Dads。一眨眼,也就这样过了,也就这样过来了……随后是叹气,哀叹。


并且吵架的部分确确实实将那种急促感、氛围感塑造出来了,而且很好、很强。好像是在看一场3d电影,面前就是吵架的场景,很担心下一秒怒火就牵扯过来……

😡都看了老黄写的作品了吧!



最后来看,钙哥画的超级可爱的mumbo和grian!!!

而且有我的名字欸……好感动真的好感动……



谢谢所有参与《盼即赐复》制作的老师们!

🌹🌹🌹🌹🌹🌹🌹

评论(4)
热度(93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伊原是海边追寻者 | Powered by LOFTER